Veni, Vedi, Dormivi!

一些关于BSD兰波魏尔伦(及异能)的想法

顺便狙一把魏哥异能,后面有解释。

……作为标准兰波痴迷型粉丝+考据爱好者以及语c兰堂我终于决定来写一写了。如果mp看到那是本人搬运的。

文中使用的加笔部分参见Edvac和林可菌老师的翻译。安利组主页请看https://www.weibo.com/u/7164388370?refer_flag=1001030103_&is_all=1

魏尔伦的诗句由我本人翻译。为了狙这个异能我觉得我透支法语能力了,甚至把Final(太宰纪念碑刻的那首)读了一遍……。

这两位诗人有兴趣请自行查阅资料,此处不做赘述。


首先来说一下对人设的想法。文豪野犬中大部分的人物都抓住了本人的特点以至于和三次的偏离并不太多,而兰波和魏尔伦在我眼里却有点三次性格对调和人生悲剧反转的意味。或者说,这是一个一帆风顺、意气风发的魏尔伦和不停漂泊却梦想粉碎的失意兰波。作品中二设的兰波(兰堂)大家都熟悉,执着、强大、却悲哀,甚至失去记忆。而其结局的虐点主要还是源于最后一刻才发现一切信任只换来魏尔伦的背叛(大约影射三次魏尔伦开的两枪。)可是三次元中的兰波却是“羁风之人”典型浪荡又叛逆的少年天才。而魏尔伦的人设基于现在有的信息应该是自信轻快甚至有些轻佻的,说话还莫名有种神棍气,和原型的懦弱悲惨完全不同。如果让我以真实人物为基准来形容,“银幕明星,北欧不羁(放浪)的神明”一定是用来形容兰波的,而魏尔伦会是忧郁严肃,软弱却执着的人物。

bsd故事线我不太清楚我该怎么去评价。曾经的我是认为他们三次惨就够了二次让魏尔伦好一点,最后回心转意什么的吧。结果官方加笔一出狠狠打了我的脸。不过有一点联系的起来:就是不管是哪个次元,他们生命中都穿插着彼此的影子。兰波(兰堂)没有记忆没有和过去的半点联系,找回“关于亲友的记忆”和“亲友的下落”几乎是他最后唯一的执念。他最后回收荒神的动机一个是完成任务,另一个拿出来提了的就是“想不起来保尔所以我要读取记忆”。而魏尔伦作为兰哥的搭档,又背叛了他。但是最后依旧是(为了自己的目的)继续这样一个本该是两人合力的任务。临行前还专门跑去拿走了原属于兰波的帽子。……果然就算哪个次元都得不到he,他俩的命运也会永远互相交缠吧。

以及魏尔伦的西装是“夜晚的海洋一般的颜色,不知道会不会是和兰波对横滨的海的描述相联系呢?


然后来说异能。

兰波是被官方给了《彩图集》。因为人物一直伴随“海”这个意象出现我曾经一度认为他的异能会是著名的《醉舟》,看到红色方块出现的时候以为是《地狱一季》,结果谁想得到最后居然是《彩图集》。这其实是一件我不太能理解的事情,因为实话说《彩图集》虽然是最后的作品但是实在找不出多少和亚空间的联系。(毕竟如果《地狱一季》的话暗红色、死人重活、攻击力极强等都能说得通。)不过除去名字我不太理解之外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他说过“彩图集里是他的王国”这样意思的话,里面他就是一切的主宰。想来兰波的诗歌也正是他的王国。他是个做梦的孩子、是乘着风飘起来的人,他的文字就是他随意操控的美好纷杂的幻想世界,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魏尔伦在评论集《Les poètes maudits(被诅咒的诗人)》也提到兰波“过于倨傲,甚至不屑于将作品出版一词半句。”异能是他随意掌控的世界,这实在再合适不过。

然后就是快乐的狙异能时间了!魏尔伦的话个人确实是对《月光》比较有信心。看年底出书我对不对吧,叹。以下是理由!

首先众所周知bsd里作为异能的通常都是最著名的作品,之前和消消  @wien bleibt wien  狙的时候一致同意魏尔伦的诗集名字听起来非常不靠谱(有兴趣各位可以自己查……特别直白。)只有《无言浪漫曲(Romance sans parole)》听起来有点可能,看到有老师狙了。单首诗歌知名度最高的的大概主要就是《月光(Claire de lune)》《秋歌(Chanson d'automne)》两首。月光甚至给了德布西谱写《月光曲》的灵感。

在特典加笔里,开始时的夜晚一片寂静,从魏尔伦的出场开始才出现了月亮(而且特意描写了!!)魏尔伦登场时是“背对着月光站立着的,有着修长四肢的青年。”后面再次描写人物时又说“青白色的月光裁剪着那高大的身影”。结合之前说的“光线都无法侵入顶层”就好像是魏哥带来了月亮一样。(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敦的异能是《月下兽》,而动漫第一集当时介绍异能前也出现了不少次月亮。)

另外攻击模式也值得一提。在敌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砍头砍手大卸八块这种实话说确实很犯规啊。原文中详细写道“抵在扳机处的手指被切断了,落在地上。接着枪身被切断了。他的手腕,肩膀,落在地板上。肢体与腰部与下颚与鼻子与头顶部位都被切断,四散着落下”,而且“甚至连悲鸣声都没有,两个人类就这么,过于安静地死去了。”然后魏哥的评价是什么呢?他说:"毕竟在这样寂静的月夜,枪声实在是太不风雅了。"这里我们来看原诗。诗中对月光的描写用到是“calm”这个词,也就是“安静、平静”的意思。文中他想要保持月夜的宁静风雅是不是能对上号了?

接下来一句:“窗外悬着变为青白色的月亮。”(当时没认真看还以为用完异能之后月亮才变色但是其实本来就这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魏尔伦表示人被他杀光了时候那句话是这样的:“警备室的人们,就在刚刚已经都获得休息了——长久的休息。”《月光》一诗中有几句(连着的两节之中的,不是完整一节。只是觉得有用的几句话,这诗是ABAB韵。)写道“Et leur chanson se mêle au clair de lune, Au calme clair de lune triste et beau, Qui fait rêver les oiseaux dans les arbres” 我大概简单试着翻译一下,是说“他们的歌声融进那月光,安静、忧郁又美丽的光芒,让树上的鸟儿们进入梦乡”和文字就这样对应上啦!死亡和“进入梦乡”本来就是有相似之处的,长眠安眠都是常形容死亡的词汇。

继续看对魏哥的人物描写!“青年寄宿着月光的瞳孔中,青白色的光芒摇曳着。”又是月光,而且和魏尔伦的联系又更近了一步。同时再结合一下四分五裂大卸八块的攻击方式,说是敌人无形之中被洒落的月光(和萦绕其中的力量)切割(前面也有提到月光裁剪身型),所以不会有声音也防不胜防……其实好像也讲得通。因为整篇下来,好像都在有意无意的刻画月光和魏哥之间的某种联系,最后他跳下窗户时又是:“那身躯仿佛被吸入了地上的黑暗一般,最终看不见了。”看起来好像也有一点像是月光融在黑夜里的感觉。

其实强化玻璃碎掉像“光之雨”很大程度上应该也是在隐喻月光。

(另一种猜想其实是《秋歌(Chanson d'automne)》,考虑过但是觉得不太靠谱。但是还是提一下(?)诗里出现的第一个意象就是小提琴:“Les sanglots longs des violons de l'automne,blesse mon cœur d'une langueur de monotone.” 整个简单翻译就是“秋天的小提琴长长地悲泣,以那单调的忧郁刺伤我心。”如果狙《秋歌》作为异能不是没有可能,毕竟这是很有名的魏尔伦表达内心悲哀忧郁的诗,整个都很悲伤。又提到“枯死的树叶”这样和死亡有直接关系的意象。大卸八块异能攻击方式也和琴弦是有点联想的,至少对于我而言是这样。大概就是用这种线性东西很大力量高速切割的感觉……。“悲泣的小提琴”或“秋天的小提琴”就是里面的意象了。)

然后魏哥的异能,我还有两个问题。不管究竟怎么五马分尸,这个异能是不是只能对一个人使用,而不是彩图集那样的大规模异能?毕竟如果可以多人使用为什么被两把枪指着的时候不直接把两个人一起砍,还是说太快所以警卫员B看着A死的时候根本没能注意到呢?以及魏兰的异能该怎么合作?期待下册解答呜呜呜呜。


可恶真的好期待啊我好想看魏兰魏的过去生活什么的一堆东西……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朝雾写青年小谍报员!!

END!

评论(2)
热度(281)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赛博水母101 | Powered by LOFTER